李安的電影對我而言只有兩類,一是看得懂也很好看,二是看得懂但不太好看,這部〈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〉屬於前者。

Pi的好極了
當然我所謂的「好不好看」,純屬商業價值,就像我在帶領企業內訓時的「管理電影院」課程,必須考量兩個層面:一是學習啟發性,二是電影的戲劇張力與商業效果。若是學習啟發性高,但戲劇張力與商業價值較弱,以企業內訓的型態看來,終將走入失敗的道路。

至於男主角他為何叫Pi,在這裡我不多做說明,去看李安的電影就對了。

在臉書上看到很多朋友在談3D動畫的老虎栩栩如生、片中的經典對白、以及李安本人和拍攝過程中的台灣的元素時,讓我忍不住在歲末年終的早晨,獨自一人買了電影票,進到電影院觀賞。劇中大部分的片段在描述少年Pi與老虎在漂流過程中的相處之道,這讓我不禁想起,在職場打滾多年,到底要靠什麼才能存活下去?

敵人或朋友
就如少年在成功上岸後所言:「如果沒有理查‧帕克(片中老虎名),我早就死了,對它的恐懼,讓我保持清醒,照顧牠的需求,讓我得到意義。」那麼到底老虎是少年的朋友,抑或是敵人?

我喜歡游泳,中午人少,到泳池去很容易就有空水道,只要旁邊沒人,或都是老弱婦孺時,我游完1千米約莫40分鐘;只要常跟我一起游的曾大哥一出現,我游完1千米幾乎都是34分鐘左右,他的速度比我快上兩到三成,每次為了不想讓他超過,我都會加緊速度,直到真的不好意思擋到他的路時,才讓他超車。

我25歲就進房仲業工作,當時早我兩個月進來,也分配在同店的同事,畢業於台大心理系,人品與口才、熱情與積極度、業務精神甚至學歷,都在我之上。店長刻意塑造的良性競爭氛圍,讓整家店充滿競爭氣息。

我為了想要超越他,第一年的業務工作全都住在店裡,大家都覺得我很認真,其實我心中早把他設為頭號競爭對手;看著他的腳步,跟隨他的步伐,一起前進。最後半年他調到另一家店,我就扛起副手的重責大任,半年後我升上店長,同時榮獲全公司最高榮譽──信義君子。

一個正面的念頭,看待組織內的高手
職場競爭在所難免,然而「一個人成功,不如兩個人成功;兩個人成功,不如一個團隊成功。」話雖如此,一個團隊要成功,光靠老闆一個人是不夠的,組織內大半的決勝關鍵都在「人」。

部門選才時,若只考量大家要能和平相處,我看這部門就完了。但是若挑到敵意很強的「老虎」進來時,也擔心其他的猿猴、斑馬……等,遲早會成為嘴上肉。故此,公司或是老闆就會創造一種,彼此可以跟高手一起共存的機制,就成為現代組織非常重要的制度設計,不管包含個獎、團獎、激勵制度、晉升制度、考評制度,在在都會形塑組織的樣貌。

一個正面思維,你的老虎是誰?誰是刺激你活下來的老虎,組織內同樣專業,最厲害的高手是誰?能跟高手學習,與高手良好互動,就成為你在職場順利存活的重要條件。


需要加油打氣嗎?更多的人生激勵學,請進欣傳媒【憲上充電站】專輯
http://www.xinmedia.com/n/featurestory_list.aspx?collectionid=19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