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MUnabFRYeddm33ZRJg9Lw  

近期國內一家知名出版社將出版一本《身體調校聖經(The Four-hour body)》,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知名的成功創業人提摩西˙費里斯(Timothy Ferriss)在台灣的第二本新書。這個作者曾被Fast Company(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雜誌之一)提名為「2007年最有創新力的商業人物」之一,也是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與《商業週刊》書籍排行榜No. 1暢銷書、已以35種語言刊行全世界的《一週工作4小時,晉身新富族!》的作者。

  

《連線》雜誌因為他非凡的操控身體能力而稱他為「矽谷超人」,他同時也是探戈世界的紀錄保持人、前巴西柔術(中國散手)冠軍、普林斯頓大學客座講師,以及由美國航太總署艾密斯研究中心(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)發韌的奇點大學(Singularity University)的教學人員。這個作者還曾經到台灣來洽談開設健身房的事情,不過因為某些原因沒有成功。

 

但這個作者不是只有寫商管書,因為他本身對於鍛鍊身體非常有興趣,因此他收集全世界對鍛練身體的科學基礎與實作方法,透過了自己親自實驗,證明這些理論和實驗的效果,寫成了《身體調校聖經》,他利用80/20法則,給大家重組身材、強化表現最重要2.5%的關鍵,也希望把這本書中的各種觀念當成一種宣言,召喚大家用「新」心智模式來過生活:實驗性的生活方式。這本書能讓任何人成為他們想像中的超人類,不管你是要甩掉100磅肥肉還是一次憋氣五分鐘,全部都不是問題。

 

 

下方條列幾個重要的標題,是本書的重要內容與應用:

 

》怎麼在30天,只靠低醣減脂法(完全不借助運動)除去20磅體重

》怎麼在大吃大喝(耶誕節、假日、週末)時提防增加脂肪

》如何用幾袋冰塊,讓減脂速度加快300%

》如何在28天裡,只在健身房鍛鍊4小時,而且不用類固醇,就增加了34磅肌肉

》怎麼1天只睡2小時就覺得睡夠了

》如何讓女性享受長達15分鐘的高潮

》如何讓睪丸酮多出2倍、精蟲多出1

》怎麼在12週裡,讓自己從只能跑5公里變成能夠跑50公里

》如何扭轉「永久性」的運動傷害

》怎麼在短短半年裡,讓你的舉重能力增加150

 

OA6E6TsxzD0jkSviR6Ui3A  

 

當我看到以上的條列之後,我就答應出版社的邀請,決定試讀這本書了。別以為我跟你一樣,把時間焦點花在以上幾個特殊條列中,那些特別顯眼的幾行字,然後試讀本一寄來,就先找那幾頁,你錯了,我看的是我最近遇到的問題:體能維持。

 

我覺得若有作者可以把人類體力與減重等重要議題,用比較科學的方法條列出來,用專家的口吻指導大家進行身體調教與改造計畫,這是一件多麼棒的事啊。拿到試讀本之後才發現,這本書真是有份量,厚厚的六百多頁,加上我最近的工作忙碌,一面拚戰課程、一面寫論文、還有南北奔波,看完一本六百多頁的書,短時間之內對我而言真不容易,不過我還是先把我認為最受用的體能鍛鍊內容先看過一遍,雖然裡面有很多專有名詞,平凡的我真的不易了解,不果我把專業內容除去,只看我看得懂的部分,再加上我最近遇到的問題,有了以下心得:

 

首先,我認為培養特強耐力的絕招,是一種從大量到小量的旅程,書中提及若您要參加半馬比賽,平時缺乏練習的話是不可能完成的,光只是埋怨自己體能不好也沒用,想成為長跑好手應多跑跑多次的四百公尺,用95%的體能跑一趟四百公尺休息1.5分鐘,然後連跑四遍試試看,我想信雖然還是很累,書中認為它是一種不錯的方法,當然,要參加半馬不受傷,還要改善身體的懸吊系統,進而練習科學跑步法,雖然姿勢跑法不是萬靈丹,但它能有效提升效能與距離。這讓我想到,我要接受連14戰的考驗,體能與智能嚴酷的考驗,或許我把這方法應用為,把14連戰切成七個二連戰,用90%的體能先跑二連戰,在用比較科學的方法去整理我的體能與智能的耗損,在接下來挑戰第二個二連戰,借用夥伴觀察,找出我費力的原因,拍下我上課上午與下午,第一天與第二天的差異性,進而強化體能的問題,說不定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。

 

再者,書中提及許多單人讓自己體能增加的方法與小圖片,雖然那只是運動,我覺得我在課間,或是在課後交接的時候,若是多利用這些姿勢的改造,說不定也能延長講課時數與講課體能,我認為這一定有幫助,尤其是睡眠那一段,我會找時間研究一下,雖然我不可能只睡兩小時上陣,但是透過深層睡眠與壓力管理,有效提升戰鬥能力,值得一試。

 

最後,專家都有很多科學根據與理論基礎,寫出一本書,對讀者而言,或許只要有一個觀念或是一個做法真正幫助到我們,它就會是物超所值的一本書,本著這道理,我覺得將學到的東西開始應用,是學習的重要步驟,或許看完上述介紹之後,您若對本書有興趣,四月底就會在台上市,各位不妨應用看看喔,試著行動,或許會有改變自己體能的機會喔,畢竟,有強健的體魄,才有美麗的人生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