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的冬末春初,台灣社會瀰漫著林書豪現象,此時此刻,若不知道新任行政院長是誰,可能不被恥笑,若不知林書豪是誰,恐怕遭來非議與異樣眼光。

與林書豪現象一起產生的新名詞,包含林來瘋、我是紐約尼克隊的忠實球迷、豪小子、新台灣之光、哈佛小子...等等,都應運而生,如同2006年的王建民,2007年的莊佳蓉與詹詠然,2008年的楊淑君,2011年的曾雅妮...的熱門現象,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
林書豪與上述運動明星不同之處是,他其實是美國人,雖然父母親都是台灣人,但他從小在美國長大的事實已不容懷疑,但為何台灣人會如此欣賞他呢?

thumbnail.jpg thumbnail1.jpg  

我想原因除了他的球技精湛、NBA長期是白人與黑人的天下,不像MLB還曾經有日韓英雄登上舞台的事實,加上籃球運動是台灣人最喜歡的運動項目之一(但長期沒有好表現),還有些投射作用以外,最重要的是,他又會念書又會打球,英文流利讓他與老外自由溝通,再加上他謙遜的特質,讓人默默欣賞,40-80歲的台灣人崇拜他的父母與書豪的勇氣,30-40歲的人欣賞他的圓夢行動力,20-30歲的人崇拜他的熱情與球技,10幾歲的小朋友看到他的表現,認為人生只要經過努力不懈,一定有機會發光發熱,這種全民英雄,要去哪裡找?

        刻意塑造,也不一定能得到結果,渾然天成的籃球明星,經過努力不懈,也可以會念書,英文好,得到他人讚賞,加上進入全球籃壇最高殿堂NBA打球,還能有一席之地,這就難怪大陸人說他是浙江人,韓國人說他有韓國血統,台灣人說他是正港的台灣人,其實一點也不意外,這種人才,大家都想分一杯羹,與他靠近且沾他的光,這種林書豪現象,無庸置疑,是台灣人獨特喜愛的人物,不分男女老幼,大家都愛死他了。有錯嗎,沒錯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想問的是,去年底以前,真正認識林書豪的人有多少?真正有關心過他打球的人有多少?總統真的叫得出他的名字嗎?體委會主委會支持贊助他嗎?緯來體育台有關注到他的新聞嗎?報紙與電視媒體有多少曾報導他呢?我想這個比例與現今他竄紅的比例,一定差異很大吧?

vzh7_IpoznK5tsa9OvVByQ.jpg  

 

 

根據Rogers的研究,擴散是個過程,即在一定時間內,社會體系中的成員藉由特定管道,傳播關於某項創新的訊息。而擴散的四大要素分別為:「創新」、「溝通管道」、「時間」、「社會體系」。我發現,在許多擴散研究理論,以及大多的擴散活動中,都出現了這四大因素,我想更全面探討及說明這四大因素對林書豪現象所產生的解釋。

【創新】:林書豪是新產品(人與NBA的新鮮感),他的竄紅與王建民在國民隊的再出發不太一樣。

【傳播管道】:台灣與全球媒體爭相報導,台灣與國際接軌程度高,傳播速度快狠準。

【時間】:要紅需要很久很久,從紅到非常紅卻只需一陣子

【社會體系】:台灣人對台灣之光情有獨鍾,台灣社會傾全力促銷林來瘋現象

然而上圖的創新先驅者與早期接受者,若能在時間軸尚未出現林書豪現象之前,對他投資、關注、甚至收藏簽名,一定就能在此現象中獲利。但問題是,誰知道他會紅?

經紀人、厲害的股票投資者、賈伯斯的洞燭機先帶領創新議題、產業先驅帶領產業創新發展...如此機會的創造者,才有機會從中獲利,就算你不想從中獲利,觀察到何種現象,包含個人、企業、產品,如何能夠打造發光發熱的東西或是現象,這真的需要一些能力,會的人,才不會跟你說;跟你說的人,才不會是洞燭機先的人,不是嗎?

真有趣,到底林書豪為何成功?

到底最近一堆企業要我談【從林書豪現象看業務行銷】、【林書豪行銷學院】我們真的能像他一樣嗎?

我是謝文憲,他是林書豪,天賦不同,如果都很努力且堅持到底,能不能在兩個領域都發光發熱?我不是專家,不敢隨便亂講,不過真的有人要我說的話,我會說林書豪現象是夠創新、足夠的時間磨練、透過正確傳播管道傳播,加上台灣的社會正需要這樣的英雄給我們力量,彙整而成的林書豪現象。

然而,您若不夠創新,努力一下就放棄,沒在對的位置或是管道擴散您的理念,加上台灣社會不需要您的產品或是人的個性(風格),答案就會很清楚,那就是:nobody現象囉~

林書豪現象代表著一種逆境回復力、熱情的專注力、專業上的精益求精,加上他的信仰,與父母的栽培,讓他為台灣2012一開春,造就了全民皆知的林書豪現象。

或許相形之下,紅很容易,持續一直紅真不容易,如果真是這樣,鳳飛飛辭世所得到的尊敬與不捨,同時也找到了答案。

thumbnail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