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黃線組織
許多組織型態是有雙黃線,這種組織型態是不能超車的,大家有先來後到,後來的人雖然是高手,也無法透過這種機制晉升,只好乖乖地等前輩離職、退休或調單位,問題是,有可能嗎?再加上組織縮編,位子不多,於是老虎一走,組織老化,前輩也死在漂流過程中了。



創造一種沒有雙黃線的組織,靠的是有效的績效評核系統,一般企業組織俗稱KPI (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關鍵績效指標 ),我把它稱為「K- Pi」。把Pi拿來K,讓少年保持恐懼,讓他保持清醒,或許一套好的「K-Pi」系統,就會讓組織再造,讓組織永遠保持鮮活。我想我的「K- Pi」,是李安當時在選片名時,始料未及的吧?



所以囉,如果你們公司有好的KPI評核系統,雖然員工的壓力會有些大,但可以確保晚來的人,也可以順利上岸,在數字會說話的世界中,沒有雙黃線的組織,是讓企業活化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

沒有「K-pi」,到老來只靠「拍」了
我輔導超過三百家企業的訓練課程或專案,雖然不會每家都很深入,但我與企業內員工課後的互動頗深,祕辛都在晚上聊天時才會出現,很多員工會說,我們公司能升上經理的,都是靠「拍」老闆馬屁才升的啦!



雖然這種話我只能聽聽罷了,的確,KPI又不是一翻兩瞪眼、能量化的數據。我長期觀察各類型的公司,只要是競爭性較低的,員工中等退休的「囚犯」一多,或是說一動、才做一動的「過客」人數變多,組織上頭一有空缺,「馬屁文化」隨即產生,這一點,我相信你也看過不少吧?



若是升上去的人能力也不錯又會做人,那也就罷了;若是只會做人但不會做事,那麼組織內的耳語絕不會少,更差的是,被謠言或男女關係一牽絆,離職或調單位的情況,絕對層出不窮。



如果老闆,就是老虎
如果你的老闆,就是你的老虎(組織內的專業高手),雖然會很兇殘,但老虎絕對有「需求」。你只要能滿足牠的需求,與牠和平共處,保持適當距離,適時餵牠吃東西,訓練好牠,管理好你的老闆。我跟你打賭,老虎保證會愛上你,等到你成為牠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時,就換牠依賴你了,當然,你距離上岸的日子不久,也就會找到意義了。



你跟老虎同時上岸(達成目標),他若選擇離職,就可能就跟片中的老虎一樣,連回眸看你一眼都沒有。你若來不及跟一起打拼的老虎說再見,我想,這是職場最悲哀的一件事了吧?



不過,若你拚命「拍」這種高手老虎的馬屁,恐怕會死得很難看吧?



抑或是你的老闆只是一批普通的馬,拼命「拍」牠馬屁,到頭來環境只要一變,你跟牠應該就會在漂流大海的過程中,一起葬送在風浪之下的犧牲品囉。



伴君如伴虎
古人的智慧加上李安的天分,加上小弟的詮釋,希望你不再怕高手,不再怕老虎,不再怕KPI,不再怕挑戰與困難,或許這些都是讓你保持清醒,證明你還活著,你也可以找到新年的新意義喔!



所以說,老闆都應該是兇殘,但都可被訓練成老虎的,不是嗎?

需要加油打氣嗎?更多的人生激勵學,請進【憲上充電站】專輯
http://www.xinmedia.com/n/featurestory_list.aspx?collectionid=19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