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句老話說:「以不變應萬變。」可是,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新世紀裡,我們真的能夠什麼也不做就輕易過關嗎?


我之所以加入安捷倫科技的陣容,說起來是一段誤打誤撞的奇遇。


「安捷倫」這個名字,大家聽起來很陌生,不過說起「HP」大家一定都知道。


這個世界知名的科技企業大廠,在一九九九年分成兩家公司,一家是惠普(HP),一家就是安捷倫;前者銷售三C產品,後者主攻電子量測儀器,是曾經被《Cheers》雜誌評選為「台灣最佳企業雇主」第一名。


那天,一上工作崗位,一切都準備得好好的, 打開電腦,打開收件匣,裡面早已經設定好帳號,也有一封歡迎信函等著我開啟……


當然,全都是英文。


我進入了一個不會英文就無法存活的世界,而我手中的武器只是破銅爛鐵。為了掩飾弱點,我把高中時用的《文馨字典》帶到公司,當了兩個多禮拜的「高級查字典經理」。


有一天,一位祕書過來和我交換名片,歡迎我加入安捷倫。她看到我在查字典,很好奇地問:「咦?Lewis,你在查字典啊?」對啊,怎樣?


「你這本字典看起來很有歷史了耶……」對啊,怎樣?


「哇,現在很少有像你這麼用功的同仁了……」對啊,怎樣?


「那你是哪個字不懂?要不要我幫你?」


「好啊,請問這個字是什麼意思?」


「這個字?calibration就是校驗的意思啊。」她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回答出來。


我立刻站起來,慎重地跟她說「謝謝」,她笑著說不用放在心上,就回座位去了。離去前,我彷彿從她的眼神中,看見一排令人懊惱的跑馬燈:「不會吧,你連這個都不會啊?……」


或許她並沒有嘲笑我的意思,也沒有刁難我或怎麼樣,但是「說者無意、聽者有心」,我為此介意了一個多禮拜,每一回想起當時的對話和情景,我的心裡就有一股怒意發出。


我很想跳上桌大喊:「好歹我也是民國八十六年台灣第二屆十大仲介經紀人,榮獲連戰召見,和房地產菁英們合出過一本書,還到北京和上海演講過,妳只不過英文比我好而已,其他哪一點比我強?」


可是,我也明白,我沒有立場這麼做。


因為,我犯了一個職場上很嚴重的錯誤:「過去不等於未來」。


我心裡第一次冒出放棄的念頭。


「不如辭職算了!」


我把這個想法跟老婆討論,想不到老婆竟然反過來樂觀的要我正面思考。她說:「你不要想太多啦,你看你到哪裡去找這麼好的工作?錢又多,又只需要在公司查字典,多好!」我也明白她是故意逗我笑,畢竟小兒子剛出生,家裡開支增加,實在不容得我任性。


於是,我先去買了一台迷你哈電族,不再拿著一本大字典攤在桌上,改放在口袋裡偷偷查。


可想而知,這絕對不是長久之計,我還是會遇到許多熱心幫我的同事,然後,我又會從他們的眼中看見那排讓我羞恥惱恨的跑馬燈:「咦?你連這個都不會啊……」


我討厭自己技不如人的窘境卻又無技可施,但是,有一點我非常清楚,就是,我非改變不可,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。


需要加油打氣嗎?更多的人生激勵學,請進【憲上充電站】
http://www.xinmedia.com/n/featurestory_list.aspx?collectionid=195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