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朋友,您有記帳的習慣嗎?從記帳的數字中,可以看出何種端倪呢?
您有做過業務工作嗎?業務的數據,各代表何種意義呢?市占率?毛利率?
有仔細研究過健康檢查的數據嗎?有把連續十年自己的數據,畫成圖表分析研究嗎?

看過中華職棒、美國職棒、NBA,知道選手背後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嗎?

很多人很討厭數據,而我卻很喜歡,倒不是我的數學有多好,而我深知,數字本身毫無意義,賦予它生命的話,數字就會說話。


未命名


您從以上這個表格看到了什麼?很無聊對嗎?哈哈。
這是我這八年來的數據資料統計表,它描述了我的課程的全貌,時數累計、人次、場次、人場比、時場比、時人比,老實說的確有些無聊,因為它對您沒意義,對我卻意義十足。

我的授課時數爆多,每年都有近1000小時的時數(我再會講,天下就只有一個憲哥)。我的企業學員人次爆多,今年一年恐怕就將超過一萬人(有機會拚一下),累計將達5.5萬人次。我的場次剛破一千(兩千,我這輩子這樣講課,恐怕很難做到),請記住,我不接短講,每場都是近六小時累積下來的,我與學員的互動深度很足夠。
這張表格描述了我的奮鬥過程與戰績,就像職棒球員一樣,一個短期杯賽或許數據沒意義,但長期下來就是一位職棒球員的歷史資料。而我常觀察幾項紀錄背後的意義:人場比、時場比以及時人比。
人場比說的是,平均每場有多少學員參加,最高的是今年,最低的是菜鳥元年的2004年,72.3告訴我平均一班有這麼多人,意味著我今年前三月是大班居多。
時場比說的是,每場平均多少小時,最高的是2009年的6.6小時,最低的是菜鳥二年的4.4小時,它說明了我鮮少接短講,我出門一場就是帶著將近六小時的講師費回家,這也意味著我的投資報酬率超高,那些要我講兩小時演講的企業,我都會敬謝不敏的原因就在這裡了,我可以接長時數,為何區就自己去接短時數呢?我的時間就是我最大的成本,如果今天沒事,我寧可在家休息、游泳、陪家人、做研究,也不浪費時間東跑西跑。
當然時人比就是一種相對的資料了,它描述的是,平均一位學員可以分到我多少時數,這個數字的意義不大,因為它是一種相對資料(意味著跟上面兩個資料比有關),2012年我的一位學員才分到我4.8分鐘,相較於爆大量的2010年的學員就幸福了,平均一位學員可以分到10.2分鐘,當然,2010年的時數很多,小班也多,2012年只有三個月的資料也不見得很客觀,加上今年大班演講很多,導致數據偏小也是原因,大家可以想想,以正常教育訓練而言,每班36人,一天七小時課程,理論上,每人應可以分到11.6分鐘比較合理,再把這數字乘上我的單價,就是平均每位學員花掉公司的講師費了,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
數據本身沒有意義,賦予它生命才有意義喔,我喜歡數學,我喜歡分析,做事盡量不要憑感覺,比較容易看到深層的東西,簡單說,我做事是有戰術的,至於那些更詳細的資料,我就不便公開了。

所以,接下來下一期就要跟大家分享,看到這些數據,我做了何種調整,例如,大班怎樣講,小班怎樣上,人多要注意什麼,人少要如何操作,時數該如何控制,才能符合效益,這是不是也很有趣呢?上課以外,還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玩喔。人生多美好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