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CBPRbBK_6y9IOtZfEVFJA  

職場工作者時常有在一段時間內特別忙的時段,譬如說,夥伴請產假、家中有人生病,或是自己臨時接了一個project 、自己臨時因為要出差或是請假,非得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某些重要工作的壓縮時段,若是面對這種窘境,會是一種身體心靈的極度煎熬。

像憲哥這種工作者,雖然自由,但是通告的量也非我能百分之百控制,雖然我一年到頭的課程都很多,但是也不會有像最近一般,一周只休一兩天的狀況,我的講師費連年調高,以價制量的策略也沒有看到太大功效,本以為價格提高,會排擠一些低價課程,沒想到我的課程卻越來越多,我不是在誇耀我的量大,我要說的是,這不是一件好事,也不是一件正常的事,畢竟我的能力有限,我的時間有限,經紀人與客戶的兩端壓迫之下,加上我的求好心切,很容易壓迫成捉襟見肘的窘境。

可是話說回來,我這幾年哪一年不是這樣,我到底憑什麼可以過關斬將?其實我自己也很意外,我不僅課多、還寫書、還主持廣播節目、念研究所、寫專欄、照顧小孩與家庭、與朋友定期交流,我也不知道我為何有這種能力,深夜省思自己,或許我可以用以下的內容,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吧。

KvPKcWBmPkOmQxa3MEy0dQ  

毅力與耐力。前些天有位科技業的總經理跟我訪談,他也覺得我很特別,他問我毅力與耐力有何不同?我說毅力是精神上的考驗,耐力是身體上的考驗,他跟我分享,他說憲哥會成功是因為毅力,他說毅力是去做喜歡的事但很辛苦,耐力是去做辛苦的事而感覺很辛苦,我認為很有道理,我喜歡講課,但真的很辛苦,或許真有樂在工作的態度,才能把工作做得比較不辛苦吧?我的毅力很強嗎?我承認我的體力有限,耐力或許不足,毅力卻讓我過關斬將。

良好的時間管理技術。我沒太多工具,卻掌控我的全部人生,我很容易判別重要與緊急的事,在量產與精緻化的生產課程中,找到量與質並重的策略。

代工與品牌策略均衡。我幫盟亞上課是代工,我自己接課是品牌策略,我是做代工出身的,代工的結果,人家也不一定知道盟亞,但會知道憲哥;品牌經營透過書籍的出版、廣播節目的製作、有聲書的發行、部落格的經營、社群網站的持續維護,都創造了品牌效應的發酵,再加上我自己接的課與日俱增,某種程度也帶動了自我品牌的經營與拓展,但事實上,我想也很殘酷與現實的是,這行業沒有盟亞這種牽線的經紀人,憲哥也不會成功的,然而經紀人的選擇也是一種策略,這就不方便跟大家分享了。我常想,我跟盟亞已經三年沒有合約了,他還這麼認真幫我排課為什麼?我想雙方的信任的默契,才是成功關鍵吧。

團隊作戰。大家都以為我是單兵作業,其實錯了,我是團隊作戰,試想想,盟亞在我背後扮演什種角色?春光編輯群扮演何種角色?廣播電台扮演何種角色?我的好友群扮演何種角色?我的司機和助理扮演何種角色,其實這些朋友與公司,都是我有連戰機會且連戰皆捷的重要角色,我常說,一個人成功,不如兩個人成功,兩個人成功,不如一個團隊成功;明星球員,光芒短暫,明星團隊,史上留名,不是嗎…?

身體要顧好。我定期游泳,戒掉菸酒,作息固定,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身體處在檢康狀態,原有的小毛病要定期監控,如此在身體健康的階段,才能走得長遠,王建民與林書豪就是成功的例子。

心理素質。我承認我很樂觀,很積極,很熱情,但我也有低潮,或許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,我的低潮很快就會康復,一天吧,希望一天就能過關,有沒有很強,我也不知道,但是至少負面元素不會擴散太遠。

3vGP4cJjChVqkaD7G6XGHw  

三月份有1110連戰(還有大陸廈門行程),四月份有30天連戰21場的窘境,四月的行程真是恐怖,除了周日固定休息,周一固定廣播節目與中原大學課程外,其實天天都在上課,算一算,21133小時,讀者應該很容易算出我一天要上幾個小時的課,其實成也盟亞,敗也盟亞,走在剃刀邊緣其實是危險的,拼命接課若能順利過關倒也還好,若是遇到瓶頸,身心靈系統崩潰就會很危險了,不過我相信,我是頂尖好手,我可以過關的,希望讀者們祝福我,若是在連戰階段,您有遇到我,別忘了給我一點加油打氣喔,我會謝謝您的。

gtopJWdFdnvfxXkJhn3_Zw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