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rVWTD__EbGVYF0ggCW_UQ

這一周刺激了,2/29受邀至母校新街國小演講,3/2又受邀到中原大學企一甲演講,兩場演講,雖然有著不同心情,卻掩不住心中的喜悅之情。

我的國中同班同學,已經是新街國小的儲備校長了,透過她的邀約,我在三四個月前,就已經把這四年一次的日期預約下來。老實說,國小畢業已經31年,印象中回到校園的次數屈指可數(大概是兩次到三次之間吧),這次的演講我沒有準備太多內容,我都是在準備心情吧。國小隨著歲月流逝,記憶早已淡忘不少,但是心中的悸動,隨著日期逼近而略嫌緊張。對國小老師演講是第一次、回國小母校演講也是第一次,遇到老師在台下改作業也是第一次,或許是對企業主管上課時間久了,面對好像可有可無的校內教師培訓,一開始感覺有點使不上力,腦中浮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<因人而異的教導技巧>的概念。

對象不同要能立刻調整演說步調與節奏,第二個三十分鐘就漸入佳境,全場在歡笑與互動的過程中結束兩個小時的演說,其中還認出我一個久未謀面的國一同學,一切的感覺就是這麼奇妙。會後與幾位國中同學及國中班導開了個小型同學會,國中畢業時期的畫面,點點滴滴浮上心頭。

MkNwwJ3hIV3FEKaDyOdZnA  

國三班導帶我們時才23歲,28年後老師也才51歲就已經從中壢高中退休了,老師看起來真的好年輕喔,希望我也可以跟他一樣,永保年輕與活力。或許就是因為他的教導,我對數學的熱情也是被她激發出來的,一位老師影響學生有多深,看看我們之間的情誼,便可略知一二。

v3hwoAmB8kn4YRns6SLS5Q  

雨師老師是我在中原企研所講授管理個案研討的老師,她的美麗與氣質,一直吸引著很多學生,當然更多男學生,當然,他的嚴格也是中外馳名,我上學期修她的課,我說打通我任督二脈一點也不為過,很多一知半解的知識,一個學期下來,在好好的聽->好好的問->好好的講的學習過程中收穫滿滿,或許同學注意到我很會跟老師與同學對話,其實我花比較多時間在聆聽同學與老師的報告與講解,尤其是到中山大學聽司徒老師演講並舉手發問那一幕,讓我感覺雋永且難忘不已。

李老師邀我到中原企一甲的管理學課中,談談大一說話就有份量的技巧,於公我會去,於私我也會去,我沒想太多就答應了,面對早上一大早剛考完試的大一同學,開講五分鐘又遇到電腦問題,老實說我後悔了,不過,職業選手就是可以立刻找到著力點,我深信,只要我全力投入,沒有不感動的學員與班級,兩個小時的演講,又是汗流浹背的拼命演出,又是找爸爸的,我也講得很開心,希望大家聽得也很開心。

透過這兩段小故事,我想要說的是,職業選手沒有悲觀的權利,當你要接這個案子時,分析聽眾且提供因人而異的服務,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,最後,我跟大家一樣,也有美麗的童年與求學過程,享受當下,做出貢獻,一場演講或許也能改變學生的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