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班上了15年,創業階段也有個5年半,算算一共快21年的工作經驗,的確也累積了不少的工作心得,其中在自我時間管理的部分,大概是我自己最有心得的領域。

不過奇怪的是,我沒有i phone、i pad...任何與工作效率有關的工具,這些日子,就靠excel、outlook、NB、手機等工具闖天下,竟也闖出一番田地;我想,我可以在去年完成這麼多事,好幾段業務領域當中都闖出名堂,最後在講師領域,五六年就有令我滿意的傑出成績,除了行動的力量以外,成功關鍵大概就是時間管理了。好幾次接受周刊或是電台記者訪問時,他們問我有關時間管理工具,我不是瞠目結舌就是呆若木雞,對阿,我的工具是什麼?時間管理需要什麼高超工具?任何表單?3C工具?我一直很困惑!

我的工具大概就僅有課程行事曆、課程彙總表這兩個天天會update的表單,輔以手機、outlook、NB等工具,就有了我時間管理的輪廓與架構,我反倒認為,當你的目標夠清楚,執行計畫夠完整,剩下的結果不是紙上談兵,就是行動的力量所創造的功效了。

時間管理的盲點,應該不在工具好不好用, 而是工具常不常用,有沒有養成好習慣,如果一個工具能夠堅持用,而且用到產出成效,我想,再普通的工具,就會變成一個適合自己的工具了。如果您的時間管理工具變來變去,一下子用筆記本,改天用NB,想了想又再用smart phone,最後還是用隨便一張寫memo,您說,這樣的時間管理工具,還會有效嗎?

我認為,時間管理的盲點,不在不會或者不知道,而是沒有好習慣。然而,職場工作者最容易犯的十大盲點與壞習慣,我花了一點時間,根據我的觀察整理出以下十件最容易犯的盲點與壞習慣,讓大家參考參考:

1. 缺乏目標


2. 分不清楚輕重緩急


3. 電話與不速之客等干擾


4. 工作環境雜亂無章


5. 不說不的老好人


6. 凡事拖延的壞習慣


7. 想把眾多事情一次完成


8. 不會授權事必躬親


9. 過多及冗長和不必要的會議


10. 沉溺於無意義的活動



各位朋友,您有多少壞習慣呢?

過年剛過,您想讓自己新的一年有個好的開始嗎?

要想辦法避免出現以上十個壞習慣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