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5nh1vUkFVcZWSkfcGifQ.jpg

近來因歐債危機,全球金融風暴似乎有死灰復燃的跡象,這回雖沒有2008-2009那次嚴重,不過無薪假透過媒體渲染,倒也煞有其事的嚴重;其實據我所知,是有不少產業在放無薪假,不過跟前些年相比,的確小巫見大巫,不過對我們從事培訓的同業而言,凡事做好萬全準備,就是最佳決策。

最近有記者問我,若是大環境不佳,再加上我待的公司正在進行組織再造,蠟燭兩頭燒的結果,公司內部的衝突氣氛升高,部門間、部門與部門、公司與外界關係,均有衝突陸續發生的情況,他問我,是否在此敏感時機,有無溝通的特殊方法或是良方,提供讀者參考?

其實,我將團體的衝突來源,歸納成以下四點:

1.目標的不一致性(L-H)-指標越低,則衝突越低

2.員工的差異性(L-H)-指標越低,則衝突越低

3.工作的相依性(L-H)-指標越低,則衝突越低

4.資源的有限性(L-H)-指標越低,則衝突越低

稍微解釋一下,團體內成員,對於公司或是部門(有時會是個人)的目標越清晰或越趨一致,遇到大環境不佳時,此時衝突還不會太高,反之會升高;員工彼此間的差異性越小,遇到大環境不佳時,產生衝突的機會不會太大,反之衝突機會會越高;工作的相依程度(相互依賴的程度)越高,遇到大環境不佳時,產生衝突機會會升高,反之,不會太高;最後,資源越有限,大環境不佳時,產生衝突的機會會升高,反之,不會太高。

這樣的一個概念,很容易舉例子,我就先留給讀者去思考,我來詮釋下一個議題。

當上述四個概念都是低的時候,團體內的溝通模式,會採取「理性模式」溝通

反之,都是高,或是大部分是高的時候,會採取「政治模式」溝通

舉個例子,大環境不佳,但我們公司同仁目標還很一致,對公司向心力還足夠,員工同質性高,溝通簡單,共作的相依性低,意即我的工作可以獨立作業,不一定需要仰賴別人,以及,內部資源仍充足時,主管面對無薪假或是訂單減少,均會採取溫和理性溝通模式,這時,「共體時艱」、「下雨天是勇者的天下」...很常出現在溝通的詞句中。

相反的,若上述舉的例子,他們的狀況都是屬於「高」的時候,主管的溝通模式會採取政治模式,當政治模式出現的時候,「斷尾求生」,「裁員整併」...這種狀況都會出現,可是你會發現老闆都還是很溫和跟您溝通,那你要特別注意,這溫和的背後,有很多政治盤算與機關算盡,您只要聽得懂這種語言,相信不需我舉例,您也聽過一些吧。不過,覆巢之下無完卵大家都可以理解,所以當老闆講的一些話,你聽了不舒服,千萬別介意,他也只是執行上面交代的指令而已。

記住,面對金融風暴或是市場不景氣,不是歐債危機時才會有,所以做好萬全準備與正確心態,應該才是提升自我或是組織及企業競爭力與價值的良方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