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ewis2fly/article?mid=8835&prev=8844&next=8833

錄影當天花編也有去喔!深深覺得真的是「隔行如山」和「行行出狀元」哩!
所以說,只要專注一件事,將它做到好,每個人都能是領域內專家。



新書甫上市,打鐵趁熱,出版社要我拍情境劇與教學示範帶,我想拍片有什麼難的?我上廣播節目不管現場還是錄音,將近一百次,從來沒NG過,拍片,難不倒我的啦~

事實上,不管是我還是其他演員,其實對於拍片這件事,都是重頭學習,有人領悟快,有人還需要多多學習,不果我想值得一提的是,跟拍片團隊合作的兩次經驗,讓我感覺很新鮮。

導演、燈光、場務、收音...,一個房間內除了演員不算,至少就還有五個人,而大家不是閒閒那種,每個人都還忙得不得了,讓我們旁邊這些兼差業餘演員,看到如此陣仗,都驚呼連連。

撇開專業的部分不談,我覺得導演與工作人員也都一直在指導我們如何面對鏡頭,這一點我們都學到了不少,就好像我在指導學員面對群眾上台簡報一樣有趣,我覺得拍片團隊也可以呼應我所提的教學五步驟,指導我們這些拍片菜鳥,一路往專業老鳥前進,這五個步驟就是:

1.學習前準備(拍片前準備)

2.我說給你聽

3.我做給你看

4.讓你做做看

5.成效追蹤

就讓我來說說這五個步驟吧~

拍片前,要準備的東西還真不少,燈光、收音、導演的rundown、與行銷企劃對焦點、與演員聊天、喬位子、選景...我看這些事也真是麻煩了,順便提醒大家把手機關機,雜事排開要專注等等事前準備,都是要讓效果更好,進展更快。

我說給你聽:導演會先說他的想法,再與演員溝通,請演員詮釋出最好的畫面與片段,雖然每個段落都不長,但是該做的事,都要做。

我做給你看:這一段有很多工作人員可以幫忙,他們會逗演員笑,大家可以想成拍結婚照外景,有時一兩個笑話就可以化解NG的尷尬,他們雖然不會演給我們看,但是會幫助我們做到最好的畫面與內容。

讓你做做看:演員親自上陣時,表現得好會給予口頭鼓勵,表現不好時,也不會忘了【三明治回饋法】(先好的稱讚,再來提點,再用稱讚收尾的方法),就算是NG也不會面露不悅,或許是我們NG不多吧?哈哈哈~

成效追蹤:看看拍出的帶子,仔細觀看後,會給我們一些意見,雖然不像職場的工作教導演練會有測驗,但是拍片工作人員看帶子時的表情,等待的時間,也讓我們十足吃足苦頭了。

人生都有第一次,只要開始嘗試就不嫌晚,在講台上的老將,也會變成拍片時的菜鳥。一次精彩又新奇的拍片經驗,謝謝所有的演員及客串演出的臨演,您們的參與,讓憲哥好感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