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在職場,至少會待個二,三十年,很難有人不曾換工作(公司,職位...)

以我自己為例,二十年的職場生涯,換過的公司或是職位不勝枚舉

台達電子人力資源管理師

台達電子物料部採購擔當

中強電子行政部人事主任

信義房屋台北新生店經紀人

信義房屋新竹北大店,桃園中正店,中壢店店長

華信銀行雙和分行領組

華信銀行MMA專案行銷組襄理

台灣安捷倫科技專案經理(這個職務待最久-近六年)

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(創業至今已五年餘)

 

有趣的是,從這個工作換到下個工作,不管是不是換公司,都會讓自己從這個位置的老鳥,變成下個位置的菜鳥

以我自己為例,從台達人事專員,到台達當採購,我就遇到這種情況,在人力資源領域,我可能是老鳥,到了採購單位,課長配了一位資深老鳥(王小姐)來帶我,而我必須從頭學習,以前管間接員工招募的我,雖還不到呼風喚雨,倒也有點影響力,來到採購,我就是小咖

從台達跳到中強,不管我的台達經驗多麼豐功偉業,到了中強,初期還是有老鳥帶我進入環境,雖然制度不適這麼完備,但我也學了一點東西,不過,負面的學習多過正面的學習就是了

中強到了信義,更是如此,信義房屋有一套非常完備的學長制度,雖然偶被欺負的情況還是時有所聞,但是對於有一兩千人的業務公司而言,這個制度真的非常有用,老實說,學長也是有些很爛的,但是至少他們不會在學弟面前說三道四,或是講一些店長的壞話,這點,很值得肯定

從信義到了華信,雙和分行的游襄理,當時扮演著好老師的角色,雖然他的業務量非常驚人,但他也不時照顧我們這些從房地產過來的所謂<菁英菜鳥份子>,給了我們很多養分

在雙和分行不到一個月,就被副總拔擢到總行接任MMA專案行銷組主管的工作,這時從無到有,就換我時而扮演老鳥,時而扮演菜鳥的,穿梭在各部門與自己部門間,當個到處找資源,用資源的老鳥兼菜鳥的雙重工作

從華信到了安捷倫科技,我就真的是一個純正的菜鳥了,除了英文真的很爛以外,還有許多事務必須學習,當時的Eva,就扮演著我的心靈導師與工作上的教導者的角色,沒有她,我想,我很難度過前半年的難關吧~

 

分享至此,您是不是對於老鳥的角色與工作教導的能力,以及菜鳥應如何在最快的時間之內適應新環境,配合老鳥的教導,進而可以產生戰力,而感到興趣嗎?

 

憲哥希望在未來的半年內,每周一篇專欄,跟大家分享,老鳥帶菜鳥的方法,技巧以及態度方面的小故事與小撇步,也希望各位讀者,能夠多多給予憲哥支持與訂閱收看,並適時評論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文憲(憲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